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获奖结果公示
“瓯江行”终评现场实录
“瓯江行”系列访谈三:丽水为中国摄影事业作了大量的贡献
2012“瓯江行”摄影大展终评现场报道
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现场终评公告
“瓯江行”系列访谈二:初评委访谈
打造开放透明平台 “瓯江行”首推网络征稿评选
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初评工作正式启动
2012瓯江行 丽水摄影大展 作品征集工作圆满结束
2012 瓯江行 丽水摄影大展正式全面启动
丽水—中国摄影之乡
 
“瓯江行”系列访谈三:丽水为中国摄影事业作了大量的贡献
时间:2012年9月7日

顾立群:丽水为中国摄影事业作了大量的贡献

执笔:释藤

 9月5日,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终评工作在丽水进行。由中摄协领导、业内专家和国内知名摄影家、策展人等7人组成的评委团对进入终评的1874幅作品逐一评选,最终评出280幅入展作品。

今年,“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进行了创新和改革,首次采用“网络征稿、网络评选、网络实时直播评选进程”的方式,此次大赛无论是投稿人数和投稿作品以及关注度,都创了历史新高。在大赛评选期间,笔者全程参与跟踪报道,并在评选现场分别对各位评委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根据采访的内容,现整理如下:

采访对像:顾立群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本届评委会主任)

释藤:顾秘您好!作为中摄协的领导,您担任了多年瓯江行的评委,协会对这个赛事是怎么评价的?

顾立群:整个过程应该是一步一步在推进,从一开始只是本地人在参与这个赛事,蔓延到现在全国人热情地参与这个活动,应该说这个品牌靠大家在一点点维护和打造它,而且一点点在探索中不断进步,所以这个赛事变得越来越成熟。

释藤:您对丽水的组织工作满意吗?

顾立群:应该说丽水对中国摄影事业的发展繁荣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不仅仅他们带了一支很好的摄影队伍,在摄影的普及推广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在全国来说都是做得比较好的地方。很多的摄影人都在很自觉地进行摄影的创作和普及,对当地经济文化、旅游发展也在做着不懈的努力,非常值得我们赞赏。而且,当地市委市政府非常支持关心摄影人的努力,非常关注他们,也非常支持摄影事业的发展,所以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丽水市政府的这种合作是非常成功的。

释藤:您对今年网络形式的比赛和评选有什么看法?

顾立群:网络评选的改革创新是值得肯定的,网络评选丽水虽然不是首例,前几年湖南长沙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也合作过一次,那次非常成功。网络评选非常的便捷,环保、也便于操作。丽水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研发这样一套评选系统,值得每个地方的摄影组织学习和借鉴。这套系统应该说整体来还是不错的,但因为是新启用的,在这个操作环节上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什么东西都是这样的,一步步地实践和探索、完善

释藤:您认为网络评选将会成为今后评选的趋势么?

顾立群:对,这肯定会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因为数码技术的普及,电子化,网络评选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好的评选机制,不过在评选过程中怎样和传统的评选更加密切的吻合,可能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摸索和探讨。

释藤:这届比赛的作品质量怎么样?跟往年比有没有什么进步或者其它变化?

顾立群:本届作品中有很多新的挖掘,但是给我印象最多的应该是关爱、关心、关注普通百姓生活的片子多一些,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作品比较多,我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社会,关注身边的人和事,通过镜头来引导人民对摄影文化的热爱。今年的作品里,我更愿意去给这些作品投票。

释藤:能对丽水摄影的方方面面寄予一些要求或者期望吗?

顾立群:摄影艺术这块是每个摄影人永远追求,不是说队伍大了就到头了,其实摄影艺术是无止境的,因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一直在提倡要建设摄影大国,乃至建设摄影强国,都需要各地发展摄影队伍,提高摄影人的技艺水平、基本素养、及对作品的思想和内涵,所以更需要当地的政府来关注、来支持摄影这支队伍,因为摄影本身能够起到推动当地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的作用,这不仅仅是带动我们自己的队伍,同时通过摄影能够为当地做好最直观最简便的宣传。现在进入了读图时代,人们更喜欢看图片,所以它能够最直接反应你真实的生活和现状,所以摄影人也应该通过自己的镜头去更多地挖掘本土的、身边的实实在在的东西,去拍摄、去展示,让更多的人能够对丽水加深印象,吸引更多人来丽水拍摄、旅游,让丽水的未来走的更好。这也是摄影功能的最终体现,所以希望各地政府都能够支持摄影。

释藤:那您能谈一下对浙江摄影整个的印象和看法吗?

顾立群:相对来说在我的印象中浙江是一个摄影大省,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无论是从各个赛事获奖的数量来说,还是从每年加入中摄协的会员人数来说,浙江都是佼佼领先的。比如从丽水市来说,我们要打造一个摄影大市,摄影强市,来提升文化大使和强市,所以省也是一样,浙江省本身就是文化大省,我们怎么能够体现文化强省,而摄影也是其中的一个门类,如果每个门类都强了,我们这个文化强省就能真正实现。

释藤:不知您是否关注到浙江省摄协近年的一些活动了吗?站在协会的立场,您觉得这些方面我们浙江省摄协做的怎么样?

顾立群:近几年浙江省摄协也在不断的努力,和协会合作、承办了新锐大展,还有徐肖冰杯大展,包括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这个传统品牌。都在浙江省内,所以我前面说的摄影大省是可以说得上的,虽然并不全面,不过相对其他省市来说承办了这么大的几项品牌活动,而且都非常成功,那是非常了不起的,可见浙江省也是非常支持和推动摄影事业的发展,这也是体现了十六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做努力,这也是我们能够看的到的!

释藤:谢谢顾秘,我的问题就提到这些,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顾立群: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