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获奖结果公示
“瓯江行”终评现场实录
“瓯江行”系列访谈三:丽水为中国摄影事业作了大量的贡献
2012“瓯江行”摄影大展终评现场报道
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现场终评公告
“瓯江行”系列访谈二:初评委访谈
打造开放透明平台 “瓯江行”首推网络征稿评选
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初评工作正式启动
2012瓯江行 丽水摄影大展 作品征集工作圆满结束
2012 瓯江行 丽水摄影大展正式全面启动
丽水—中国摄影之乡
 
“瓯江行”终评现场实录
时间:2012年9月7日

95日,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进入终评程序。上午8:30分,评审委员会在丽水开元华侨名都大酒店召开评选会议。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波致欢迎词,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作发言讲话,评委会工作人员向会议介绍了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征稿和初评情况,并介绍了终评的评选细则。会议一致选举顾立群为本次评选委员会主任。

 

担任本次评选的评委有:

顾立群: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李学亮: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

石志民:独立策展人

刘宽新: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副院长、导师,中国摄影金像奖得主

陈静: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负责人、中国摄影信息中心副主任

傅拥军《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纪实委员会委员

初小青  著名摄影家

 

上午9:20,评选会议结束后,全体评委和工作人员前往评选现场——浙江讯唯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展开评选工作。评选前,评委们再次对评选工作要求、电脑操作细节等问题进行了简短的讨论。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评委们抽签使用“1号至7号评委”的代用名,并统一上交手机。七位评委每人一台电脑,在此次评选平台上投入紧张的工作。评委在评选过程中,无法看到投稿作品的作者姓名、作品编号、作品标题等任何附加信息,评选入围作品的唯一标准即作品本身。

 

为体现评选进程的公开透明,评委们的所有操作实时动态均在2012“瓯江行”官网“评选进程与结果”栏目的“评委动态播报”中实时展示,每一轮次评选结果也在“评选进程与结果”栏目中进行统一公示。同时,组委会还开通了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进行现场直播,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发布现场动态信息。

 

上午1027分,6号评委投下第一票,拉开了终评的序幕。根据规则,终评将进行四个轮次的评选。第一轮将在初评产生的1874幅晋级作品中评选出280幅入展作品,其余被淘汰;第二轮将在280幅入展作品中产生40幅佳作(等级奖)作品,其余为入选奖;第三轮将在40幅等级奖作品中产生16幅晋级“特级佳作”、“高级佳作”作品,其余为“佳作”,最后一轮将在16幅晋级作品中产生四幅特级佳作,其余为高级佳作。

 

由于每轮晋级的作品数量是限定的,根据评选细则,每轮的投票完成后,对7名评委的投票进行合并计算,根据得票数从高到低计算名次,高票自动晋级,排在后程的相同票数作品须附加新一轮投票,重新筛选,直到评出该伦次准确的晋级数量。

 

随着轮次的交替上升、不断地出现票数相同的作品进行附加筛选,网站的直播平台频频地刷新评委们的操作记录,竞争显得十分激烈而胶着,评选的官网平台点击量猛增,点击量比前日增加了2万多,直播微博的粉丝量也激增,转发、评论人数不断翻新。很多网友参与互动提问,了解评选情况,关注评选进度。

 

截止到下午1840分左右,三个组别的等级奖和入围奖作品已经全部产生,经过评委短暂商议,决定晚餐后评完剩余的轮次。晚上21:00,评委们返回现场,并再次召开会议。

 

会议中有评委指出,在已产生的外地组等级奖作品中发现多幅有PS嫌疑的作品,属于违规,同时有部分入展作品有严重误导公众认知的嫌疑,也不符合比赛征稿规则第10条。虽然这些作品的入选都由评委投票产生,但因为电脑评选的线性特征,在评选中无法对各个阶段的总体结构进行横向比对,同时因为各个轮次的筛选频繁交错,线性观看导致评委对记录类和艺术类区分出现混淆,导致最终产生的部分作品不符合评委的评选标准,根据规则,评委有权利对最终结果进行复议,对有共识性的问题予以纠正。

 

会议结束后,评委对所有入展作品进行重新审查,主要集中在记录类作品是否PS、是否存在严重误导公众认知的作品、等级奖作品中是否存在含金量不足等问题展开审核复议。评委们抱着公平、公正、严谨的态度,一直审核讨论到凌晨140分,形成初步的复议调整结果。为了确保公正,不出枉错,工作人员连夜联系有违规嫌疑作品的作者进行核实求证,并要求提交未经修改的作品原文件。由于部分作者一时无法联系,评委会决定等所有有违规嫌疑作品的原片调集到位后再对调整后的全部入展作品进行公示。

 

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评选,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评选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去的结果公示敬请关注评选平台发布的相关信息。

                           

                                                                              2012“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组委会